top of page

從數學最低分到學習好快樂


2020/09/06好玩新數學見證-李玉雯姊妹

求學期間,李玉雯姊妹最怕數學答錯被人笑的感覺,但是在好玩新數學師資培訓課程當中,葉老師給我最深的觀念是:華人都怕犯錯,但錯沒關係,能自我修正,修正好之後永遠都會記得。




親愛的牧師、師母、國仁哥牧師、嬿姐牧師以及教會家人,大家好!

我是麗如族系,品諭小組的李玉雯。


數學一直都是拖累我考試總成績的討厭科目,當然不意外的,每次大考數學的分數都是最低分。記得我國小四、五年級時,學到除法、小數點、分數,對於小數點應該往左邊,還是往右邊移動,以及除法不夠除為什麼要補零的這些問題,大大感到挫折到最終放棄,這放棄數學的決定一直影響到大學,當時我的觀念是:學數學以後上班又用不到,不求數學能高分,只願及格就好。所以當我接到教會的數學師資培訓邀請電話,我滿臉疑惑的回答:「我數學很爛耶,怎麼會找我?」


但神的眼光果然高過人的眼光及我自己的眼光,在師資培訓過程當中,不但學習到如何專業又具體的玩數學之外,更重要是顛覆我以往對於老師教學的刻板印象。


「如何打開孩子的胃口、引導學習思考」才是正確觀念。我承認我是一個懶得思考的人,通常在面對答案錯誤時,我就急著找解答、抄答案,因為我根本不想、也不在乎知道答案到底怎麼算出來的,我只擔心我若是最後一個才寫出答案的,我會不會被笑、被處罰。


透過培訓課程,葉老師不會馬上告訴同學總共有幾個答案,而是讓我們一直去試、去思考、去操作,即使答案是錯的,老師也不會直接否定你,而是讓我們再操作,讓我們發現錯誤,自我修正。


數學師資培訓沒有想像中的輕鬆,我們每週上完課後,除了要先預習下週的學具之外,最重要是寫當週上完的教案報告,在透過寫教案時,逼得我們必須一再一再的玩學具並思考如何簡單且有趣的呈現我們要教學的內容。


記得上課那陣子,我每天下班都在玩學具,連到了假日和朋友聚餐喝咖啡,也常常帶著學具一起去,一有空就自己玩,一有想法就趕快記錄下來。


在上完師資課程後,我發現自己的改變:變得比較會思考,邏輯概念真的有提升,最棒的是我感受到“學習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因此我更樂意去學習讓自己進步的方法及改變看事情的角度。


這次在三贏三營我是帶中年級的孩子,他們都非常有想法、非常聰明。孩子們大致區分成兩類型: 一是積極踴躍舉手發言,二是明知道答案,但害羞不敢舉手發言的孩子。


我自己是偏向後者,因為我害怕答錯被人笑的感覺,但是在好玩新數學培訓課程當中,葉老師給我最深的觀念是:華人都怕犯錯,但錯沒關係,能自我修正,修正好之後永遠都會記得。


所以鼓勵孩子多表達成為我在這次營會的目標,我希望孩子能有想法、不害怕答錯,就在倒數幾堂課程當中,當我看到當初害羞不敢發言的孩子們,充滿自信的願意舉手回答問題時,我真的覺得很開心、很感動,也突然覺得跟老闆請五天假來教數學課一切都很值得了!


數學不只有算數背公式,還包含邏輯、空間、藝術等概念。在玩立體積木及六形六色時,都會先給孩子自由創造自己喜歡的圖案,藉此來讓他們熟悉學具,很多孩子都很有想法、非常有創意的做出超乎我想像的圖案,也看到幾個孩子可能是畏縮害怕,一直遲遲不敢動手做,經過鼓勵以及協助,他們後來也能完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


創作就是不應該被侷限和有框架的,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想法不一樣非常正常,讓孩子們能在課程中培養欣賞及尊重別人的作品和想法,這對我也是非常重要的。


馬太福音25章40節提到:「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神安排我做在最小的孩子身上,但與其說是我在幫助這些孩子,倒不如說是這些孩子讓我看到不同的角度及眼光,感謝他們給我上了一堂生命教教育的課程,能夠與他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這真是神奇妙的安排。願所有一切的美好、感動、榮耀都歸給愛我們的神。

文章分類
歷史資料
關鍵字搜尋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