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徒以敬祖代替祭祖


親愛的家人,平安

感謝天父,上主日(3/29)楊梅靈糧堂進入第二次主日崇拜直播,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響應政府全民防疫政策,讓教會家人安全安心在家上線參與主日崇拜,與教會、與小組家人連結,按照神的話「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25)並且透過line群組彼此心連心,隔離不分離,防疫更合一。

3/29主崇直播,共有339位家人和朋友上線,包括兒童31人,青少年40人,成人268人,其中有37位新朋友,包括5位青少年新朋友,請每一位小組長,代表教會歡迎每一位新朋友,並在尊重他們的意願下,獲得他們的聯絡方式,接受教會同工的通話關懷。

上週是清明主日,我們線上直播「紀念先人感恩禮拜」,讓弟兄姊妹知道,基督徒可以用敬祖的感恩禮拜,代替祭祖的傳統儀式。其實,傳承傳統祭祖儀式來表達孝道的華人祖先,完全誤解了近2500年前,記載在論語中,春秋時代的曾子所言「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論語 學而篇),慎終追遠,並非如在曾子1600多年之後,宋代朱熹的解釋「慎終者,喪盡其禮。追遠者,祭盡其誠。」(論語集注)

因為曾子的意思,最重要的是,民德歸厚矣,就是建立一個可以讓人民提升美好品德的文化。所以,慎終,真正的意思是,仁德善行始終如一,不是盡力辦好喪禮。追遠,真正的意思是,追念效法祖先美德,不是誠心辦好祭祖。當然,有美好的外在形式,又有美好的實質內涵,是最好的表達方式,因此,紀念先人感恩禮拜,我們用生命活水:飲水思源到根源,興起發光:光宗耀祖榮耀神,主愛馨香:慎終追遠到永遠,來表達基督徒孝敬父母尊榮祖先的內涵,求主祝福每一位教會家人。

愛你們的牧師 敬上2020.04.05

文章分類
歷史資料
關鍵字搜尋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