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卓越的人際關係


親愛的家人,平安


感謝天父上週(8/22)主日,我向教會家人傳講「卓越的人際關係」這是每個人一生都需要學習提升的重要能力,盼望從約瑟的見證,教會家人真的都可以覺察自己的人際關係如何,並且渴望提升自己,領受擁有卓越的人際關係。


約瑟28歲,被關在埃及王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府內的監裡,後來法老的二臣酒政和膳長得罪了埃及王,也被關在約瑟被囚的地方,有一天,約瑟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創40:7a),求主幫助楊梅靈糧堂的每一位家人都提升「接納自己關心人的能力」。「你是誰啊?人家是法老的大臣耶!會理你嗎?算了吧!何必管呢?你能改變甚麼呢?不要吧!人家一定會拒絕你的。」這是不是在你裡面的聲音,約瑟不會因為自己是奴隸的身分而自卑,也不會因為對方是法老的大臣而退縮,卻勇敢的去關心人,不覺得自己是多管閒事,不害怕被拒絕,選擇做正確的事。你願意嗎?


另一種極端的聲音說「他是誰啊?不知道做了甚麼骯髒事才會被關起來!算了吧!何必管呢?這種人不要理他!這種人沒救了。」約瑟不會因為對方是階下囚就鄙視別人,仍然按著對方應當受到的對待給予尊重,因為約瑟自己也是被囚的人,他可以感受對方被囚的痛苦,而發揮同理心去安慰別人。所以聖經記著「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裡的…(創40:7b),求主幫助楊梅靈糧堂的每一位家人都提升「尊重別人同理人的能力」。


第三項元素也是卓越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元素,約瑟「活出與人心連心的能力」他開口問兩位大臣「你們今日為什麼面帶愁容呢?(創40:7c),親愛的家人,你可以命名自己的情緒嗎?可以命名別人的情緒嗎?你敢說出別人的情緒嗎?要如何表達才安全?約瑟不只是有同理心安慰與他一樣受苦的人,還能命名對方的情緒,用謙和溫柔的語言表達,他可以感受別人的感受,而且真誠有愛的與人心連心。28歲的約瑟,那天做出卓越的選擇,11年後以色列全家因此得救,卓越的人際關係帶來如此重大的祝福,親愛的家人,你今天要做出什麼改變?


愛你們的牧師 敬上

2021.8.29

文章分類
歷史資料
關鍵字搜尋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