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基督徒為什麼不拿香?


親愛的家人,平安

感謝天父帶領楊梅靈糧堂領受了基督徒的敬祖方式,過去十年,每年清明節主日,我們都會舉辦紀念先人感恩禮拜,來表達基督徒孝敬父母尊榮祖先的心志,盼望在我們所居住的家園,建立屬基督的文化習俗,不再誤解基督教是不孝教,不再誤解基督徒忘了祖先。


為什麼基督徒不拿香?華人用拿香祭祖、也用拿香拜神明,基督徒不拿香,用敬祖代替祭祖、用禱告代替求神明,以不同的形式表達重要的內涵。


形式比較重要還是內涵比較重要?有情人終成眷屬,婚禮是形式,相愛才是內涵。情人節經營夫妻情感,送花是形式,忠貞的愛才是內涵。如果有小三,還假惺惺大送美麗的花朵,失去了內涵,形式就沒有意義了。拿香是形式,內涵是尊榮父母祖先,如果一個人真實的孝順父母尊榮祖先但不拿香,就是不孝嗎?


聖經記載「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20:12)基督徒用敬祖表達孝敬父母尊榮祖先,最重要的就是與父母尊長有健康美好的關係,用尊榮謙和的態度與口氣對待父母尊長,除去對父母的苦毒怨恨,透過認罪悔改饒恕恢復與父母尊長和諧相愛的關係,可以透過清水、燭光、鮮花表達追念尊榮過世的父母尊長先祖。清水代表飲水思源,燭光代表光宗耀祖,鮮花代表祖德留芳。


2021/4/2清明連假第一天週五上午9:28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在花蓮縣秀林鄉和仁段清水隧道前五十公尺處,遭滑落工程車撞擊發生出軌意外,釀成51人死亡,179人輕重傷慘劇,我們懇求主看顧安慰家屬,醫治傷者,帶領救援工作順利進展,求主保守帶領現場警方、醫護、工程人員,以及投入協助家屬的花蓮聯禱會眾教會與基督教救助協會的牧者同工,也求主帶領政府做好救災與善後工作,特別是查明真相,避免類似的慘劇再發生。親愛的家人,生命是如此寶貴,但也如此脆弱與短暫,求主光照我們好好珍惜活著的每個日子與身邊的人,孝敬父母尊長,提升自己的能力,謹言慎行,不要傷害自己,更不要傷害別人。


愛你們的牧師 敬上

2021.4.4

文章分類
歷史資料
關鍵字搜尋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