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基督徒不拿香?


親愛的家人,平安


感謝天父,上週(3/27)是教會一年一度紀念先人感恩禮拜,透過飲水思源、興起發光、和主愛馨香的先知性行動來表達基督徒對先人的感恩追思,目的是要建立基督徒尊榮先祖敬拜真神的生活文化,幫助尚未信主的親友更願意來信靠主耶穌,成為委身教會的家人。

為什麼基督徒不拿香?從華人的拿香文化談起,華人以拿香來祭拜祖先、或拿香祭拜來表達對逝者的尊榮,其中孝道與尊榮逝者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然而把拿香祭拜與孝道畫上等號,有祭拜才有尊榮的禮儀,卻蘊含了錯誤的價值觀,是值得反思的。

慎終追遠的意思,真的如明代理學大師朱熹在其所著「論語集注」所說的「慎終者,喪盡其禮。追遠者,祭盡其誠。」嗎?意思就是,人死的時候,喪禮要辦到盡善盡美,喪禮一定要誠心誠意的祭拜。當然人的生命何其寶貴,喪禮能夠給予最大的尊榮是很重要的,但是,把「慎終」單單解釋為慎重辦喪禮,把「追遠」單單解釋為誠心祭拜,是否是完整合宜的解釋?

若按聖經的精神來解釋「慎終」,可解為「人的一生,仁德善行始終如一,要謹慎不要晚節不保。」正如使徒保羅說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按聖經「追遠」可解為「作為祖先的後代子孫,一定不要忘記遠久先人的美德,效法追念。」舊約說「要追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賽51:2)新約說「…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羅4:16)

為什麼基督徒不拿香?因為基督徒不跟從不合真理的文化,卻看重合宜的文化,跟從聖經的真理,而且基督徒相信聖經,以拿香祭祀表達孝道尊榮,真正接受祭祀的,不是祖先逝者,而是會以恐懼傷害祭拜者的魔鬼邪靈,愈拿香祭拜,邪靈掌控力愈強。親愛的家人,你願意改變嗎?

愛你們的牧師敬上2022/4/3

文章分類
歷史資料
關鍵字搜尋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